华林中心在元宝枫古树组织培养快繁取得新进展

作者:郑广顺 李建波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古元宝枫组织培养快繁过程

元宝枫(Acer truncatum Bunge),是槭树科槭属优良树种,翅果扁平,翅较宽而略长于果核,形似元宝而得名。树姿优美形态秀丽,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又因为其作为优良的食用油和优质蛋白新资源而受到广泛关注。而元宝枫优良的种质资源大多是古树,其数量稀少且生长状态不佳,亟需将其繁殖保存以便保护利用。

该研究以内蒙古元宝枫古树水培新生茎段为试验材料进行组培快繁的研究。用不同次氯酸钠消毒时间、不同的培养基和不同的激素浓度及组合,以增殖率、生根率和生长状态作为评价指标,筛选出最适合的初始培养基、增殖培养基和生根培养基。研究发现采用 75% 酒精和 1% 次氯酸钠依次浸泡消毒 1 min 和 10 min 为最适宜的灭菌方案;1/2 MS + 20 g/L 蔗糖 + 7 g/L 琼脂粉为元宝枫古树最适初始培养基;MS + 30 g/L-1 蔗糖 + TDZ 0.01 mg/L+ ZT 0.2 mg/L+ 7 g/L琼脂粉为最适增殖培养基;1/2 MS + 15 g/L蔗糖 + 7 g/L 琼脂粉 + 浸泡 100 mg/L的 IBA 5 min 为最适生根培养基。本研究通过以内蒙古元宝枫古树水培新枝为外植体的组织培养快繁体系的构建,为进一步保护古树和利用元宝枫这一优良种质资源奠定了基础。

相关内容以“元宝枫古树组织培养快速繁殖体系研究”为题(DOI:10.3969 /j. issn. 2096-4900.2023.01.004),发表在期刊《温带林业研究》上。郑广顺工程师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建波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内蒙古松树山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翁牛特旗松树山林场乌华和王玉祥局长提供了实验材料,硕士研究生孟会静和刁科豪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元宝枫果用林定向培育关键技术研究”(CAFYBB2020ZB005)等项目资助。(图:郑广顺、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