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9种常见绿化树种吸收积累SO2能力研究

作者: 时间:2017-06-30 点击数:

作者:王荣新辛学兵*裴顺祥郭嘉吴迪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刊:林业科学研究2017303):392-398

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硕(CAFYBB2014MA017

摘要:[目的]探究北京市9种常见绿化树种吸收积累SO2能力,择优筛选净化大气理想树种,为未来北京城区绿化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BaSO4比浊法测定北京市9种常见绿化树种在不同污染条件下叶片硫含量,通过计算相对吸硫量并利用平均污染指数法评价其对SO2的吸收净化能力,比较相互间差异性,筛选出吸收净化SO2能力强的树种。[结果]表明:不同污染条件下,同种绿化树种叶片硫含量及相对吸硫量普遍存在显著性差异,随着环境污染水平的增强,叶片硫含量和相对吸硫量呈现逐渐增高的趋势;相同污染条件下,不同绿化树种吸收净化SO2能力普遍存在显著性差异,表现为旱柳吸收能力极强,其平均相对吸硫量2.38mg·g-1,平均污染指数为2.23;国槐吸收能力强,其平均相对吸硫量1.18mg·g-1,平均污染指数为2.09;臭椿、黄栌、毛白杨、色木械吸收能力中等;榆树、侧柏、油松吸收能力相对较弱。[结论]不同污染环境条件下,同种绿化树种叶片硫含量和相对吸硫量均呈现出随着环境污染水平逐渐的增强而逐渐升高的趋势;而在相同污染环境条件下,不同绿化树种叶片硫含量和相对吸硫量均存在显著性差异。旱柳和国槐可以作为北京市城市绿化用以净化SO2的理想树种。

关键词:SO2绿化树种硫含量相对吸硫量吸收积累能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