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召开《华林中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0-2035)》专家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19-08-20 点击数:


8月19日上午,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召开《华林中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中心主任章尧想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林业所所长张建国、科信所所长王登举、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以及林业所研究员孙振元、孙晓梅等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

中心党委书记张永安从指导思想、战略方针、发展目标、重点方向以及平台建设等七个方面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指出中心科技发展要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面向林业经济主战场、面向产业关键问题,坚持做到应用研究与成果推广有机统一、基地建设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有机统一、科研评价与人才培养有机统一,建设一支具备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和科技队伍,努力在林业科技平台建设、研究成果、实用技术以及高新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基本符合中国林科院相关文件要求,具有较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适应服务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对服务全院科技发展,服务林业和草原行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规划》的编制工作,专家组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肖文发从现状分析、功能定位、形势需求、发展方向以及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立足实际,深刻剖析自我,全面把握发展现状;二是明确目标,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区域和林业科研实验基地优势;三是制定措施,强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人才与学科建设水平。

章尧想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心作为国家在温带地区设立的多功能林业实验基地,科技发展工作必须立足实际,突出自身特色,聚焦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合力,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林业科研实验基地。并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修改完善《规划》内容,按期完成上报。

中心副主任辛学兵,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研究室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文:孙丽芳 孔斌/华林中心 图:封焕英/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