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研究所与华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12月30日,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与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林科院报告厅西厅举行。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院资管处处长陈明山主持签约仪式。

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华林中心主任章尧想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并签署协议。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志清、副所长尹昌君,华林中心党委书记张永安、副主任辛学兵出席会议。

崔丽娟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她指出,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必将引领林业所和华林中心的科技合作进入新的篇章。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开展战略合作,既是贯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领导在“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立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中国林科院关于加快实验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她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能够引领双方合作的新方向,针对框架协议内容,强化沟通交流,尽快制定和细化实施方案,让合作项目和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希望双方用足、用好、用实院里的相关政策,赋予合作项目中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更大的经费自主权,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三是希望双方要聚焦国际林业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区域生态建设和行业发展等需求,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助力我国林草科技走向世界科技新舞台中央。

张建国代表林业研究所感谢中国林科院对此次合作协议签署给予的大力支持,对华林中心在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祝贺。他指出“所-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具有开创性的,标志着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科技合作进行入了新的阶段。华林中心经过几十年的艰辛努力,明确了科研发展方向和定位,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在引进人才、学科建设、团队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这些都为科学研究、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的合作发展站到了新的起点,两家单位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发挥优势互补,争取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章尧想代表华林中心向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长期以来对中心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华林中心与研究院所加强合作,是落实《中国林科院关于加快实验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协同创新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林业研究所学科设置齐全,科技力量雄厚,是承担我国林业系统国家科技项目的主要单位,在国际林业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与实验中心建立稳定、长期、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也是提升林业研究所科技能力和水平的内在要求。他深情的讲到,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一家人、一条心”,华林中心的成长进步,凝聚着林业研究所老一辈专家的心血和汗水,深深镌刻在华林人心中,永远铭记。他强调,正式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双方合作发展开启了新纪元、新征程,在中国林科院的坚强领导下,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的战略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成为我院“所-中心”合作典范,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院资管处、林业研究所和华林中心相关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文:孔斌/华林中心 图:黄浸/林业所 苑晨光/华林中心